English

中小企业创业发展不再难

2000-12-29 来源:光明日报 邓海云 我有话说

随着目前我国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,中小企业的创业发展中最缺乏的资金问题已不再困扰企业经营者。据统计,截至2000年8月底,全国28个省(区、市)开展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试点,其中天津、内蒙古、山东、河南等10个省(市)已开始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,80多个城市组建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,担保资金达40多亿,可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近400亿元,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间接融资难的问题。

融资难、担保难是制约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。为加快中小企业的发展,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,逐步探索建立具有我国特色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。目前,这一体系的运作效果较为明显。如镇江市信用担保机构已为65户企业提供了235笔担保,担保贷款总额达1.8亿元,到期贷款已全部归还,还款率达100%。同时,有关金融机构也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力度,国有商业银行相继成立了中小企业信贷部。

去年6月,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正式启动,通过贷款贴息、无偿援助和资本投入等方式,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。截至今年8月底,全国已有1508个项目获得该基金11.4亿元的支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